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俄语翻译中文有哪些技巧和注意事项 专业俄语翻译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翻译知识

  俄语翻译是将俄语与另外一种语言进行转化的活动,或者是从事这种活动的人的简称。俄语翻译市场上,从服务对象看,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中亚五国、蒙古(俄语为第二语言)带来了巨大的翻译市场,从翻译内容看, 2/3的翻译资料为科技材料。21世纪将是科技制胜时代。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俄罗斯需要中国的轻工产品及技术,中国也需要俄罗斯重工技术和矿业资源。

随着我国的日益强盛,人们在对外交流的机会也大大的增加,但是语言问题却让整个交流的过程变得更加困难。众所周知,我国跟俄罗斯在近些年的交流当中也是大大的增强,因此在越来越多的方面急切的需要用到俄语翻译成中文。

       但是因为没有办法对俄语进行迅速的掌握,人们基本上都会选择一些词汇软件来进行翻译成中文,这种翻译成中文,只是生搬硬套的直译,翻译成中文出来的意思往往会比较难懂,因此人们更加倾向于通过自己去对俄语单词查询,或者是在线翻译成中文等等,通过一些词汇量,将意思进行大致的翻译成中文,那么当我们在翻译成中文的过程当中,又有哪些知识是我们可以掌握的,哪些小技巧又是我们可以运用的呢?

 

俄语翻译.jpg

一、科技俄语词汇

       在对俄语进行在线翻译成中文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科技俄语这一类型的词汇,虽然不需要掌握太多,但是一定要有相应的积累,才能够在翻译成中文的过程当中不会一头雾水。跟普通的词汇相比较下来,这种带有专业技术属性的词汇虽然不多,但是出现率却非常的高。换句话来讲,只要能够将这些大约3000多个的可记常用词掌握,就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在对各种科技作品翻译成中文的时候加快速度。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可记俄语词汇类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专业名词或者是大量的专业术语,他们同时也包括了多义的现象,也就是一个词语可以代替很多种意思,在不同的领域当中,展现出不同的概念,因此就构成了很多个意思,这在翻译成中文的过程当中是尤其需要注意的。

二、俄语翻译成中文中语法翻译

       在对俄语进行翻译成中文的时候,运用到的语法体系同样是需要格外注重的。虽然可记词汇的俄语,目前还没有超出所有全民而已体系之外,但是已经作为一种独立的文体来讲,他在语法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比方说经常会用到的抽象名词和动词名词,是被用来表示某种具体的概念,或者是具体的事物。此外,可记俄语的语法在结构上都是非常严谨的,因此他们会大量的使用副动词短语以及形容词等各种带有关联性质的状语,以此来达到句子内容更加丰富的特点。

三、俄语翻译成中文中词语动态

       跟英语有着类似特点的俄语在翻译成中文的时候,同样的一个词,他可能具备很多种词性。有的时候它可以表示一种状态,也可以表示动作,如果在一个句子当中某个动词被称作是状语,那么通常是代表了人称主语可以表示公认的观点以及事实。没有这种现象或许在汉语里面并不常见,或者是根本没有这种情况,但是在俄语翻译成中文当中尤其需要注意。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俄语翻译成中文这门语言,从语句读法上,包括翻译成中文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其中在读俄语的过程当中,很多发音作为亚洲人都没有办法做到标准,所以,除了反复的练习以及大量的词汇死记硬背,基本没有别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