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俄语翻译到石油机械院士 当前位置:首页 >  翻译资讯

从俄语翻译到石油机械院士

“半路出家”的顾心怿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填补多项国家原油生产技术空白

奋斗者寄语

人这一辈子总要为国家做点事情才有意义。年轻人要树立远大目标,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顾心怿

5月20日,新疆克拉玛依中石化项目部,已经推迟了两次返程计划的顾心怿终于踏上回家的旅程。

新式抽油机的改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作为该项目的设计者,这位83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已经在现场盯了一个多月,忙着对设备的技术问题和生产参数进行完善。虽已进入耄耋之年,顾心怿却依旧乐此不疲,奋战在石油装备领域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第一线。

顾心怿原先是名俄语翻译,研究石油机械算是“半路出家”。1957年,顾心怿在华北石油钻探大队苏联钻井队担任翻译,参加华北第一口探井——华一井的钻探工作。关键时期,苏联专家撤离,顾心怿毅然转行钻研钻井技术。1964年1月,一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在东营展开。顾心怿被任命为工程师,并担任胜利油田采油攻关队队长。当时油田主要使用磕头式抽油机,重量大、冲程短,对稠油和深井采油效果不理想,研制一种新型抽油机的重担落在了顾心怿肩上。

一次聊天中,老师傅提到家乡有一种抽水式采水车,令顾心怿深受启发。“水车抽水的原理能否用在抽油机上?水车那种链条式结构能否带动抽油杆……”一个个设想像魔幻一样吸引着顾心怿。吃饭时,他会突然把筷子插在圆形的玉米饼中心,端详思索、念念叨叨,筷子成了他设计中的“抽油杆”。有时半夜里产生一个好思路,他会马上爬起来记录下来。整整半年,他脑子里除了抽油机还是抽油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阅读数百本专业书籍,顶住各种压力做实验、搞设计。1973年,由他自主发明、设计先进的“链条抽油机”在胜利油田问世。这项在国内首创的技术不仅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还引起国外石油界的关注。美国《世界石油》杂志曾撰文说:“在中国的胜利油田,我们惊奇地看到中国工程师设计的链条抽油机”。

在之后40多年时间里,顾心怿平均每10年为国家拿出一个发明成果。他研制的第一艘浅海座底式石油钻井船,填补了国内浅海钻井装备空白;发明的步行式钻井平台,让海陆连片勘探开发的梦想成为现实。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创新的路上多艰难,顾心怿从未停下对石油科技的探索与创新。他深知,国家需要石油,要使中国强大,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

年轻时候的顾心怿曾给自己定下两个方向,一是在基层待下去,二是搞科研搞到退休。他曾多次有去北京工作的机会,但都回绝了,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他说:“我一出门,没几步就是抽油机。要是到了北京,想看油井还得坐飞机。”

在顾心怿看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把技术传授给更多人,科研创新工作才会持续下去。除了搞好科研工作外,他经常深入科研院所和高校“传经送宝”,带领他们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把培养年轻科研人才作为一份职责。他曾先后被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多家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还担任中国石油大学的兼职博士生导师。他也把这种精神传承给了他的孙子,常给小辈讲起华北平原第一口见油井——华八井的故事,希望孩子有他一样的初心,为国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