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北京翻译公司: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德语‖法语‖口译同传4006669109
李敖:很多中文翻译其实是错的,俄国的“沙皇”就是错的 当前位置:首页 >  翻译资讯

我曾经说过,很多我们中文的翻译其实是错的。比如说,我们说俄国的“沙皇”就是错的,因为这个“沙”意思,俄文里面就是“皇帝”,“沙皇”就变成了“皇帝皇帝”,可是,不这样翻译几乎又不行,说是个“皇”好像又不太好,所以,我们也可以接受沙皇的这个翻译。

李敖

俄国的沙皇之一尼古拉一世,他讲过一句名言,他说:俄国有两个将军是可以信任的,是可靠的,一个是一月将军,一个是二月将军。什么原因?俄国最冷,一月、二月最冷,你打我,你打不到我。拿破仑打过来,把你冻死,希特勒打过来,把你冻死,就是一月、二月最冷。所以,这两个将军等于保护了俄国。他这句名言很有趣。

尼古拉一世

美国总统杜鲁门也讲,美国有两个将军。先说第一个,就是在朝鲜战争就是韩战中跟我们祖国打过仗的麦克阿瑟元帅,五星元帅。这是他跟美国总统杜鲁门的照片,他们两个人在威克岛会晤。美国总统是三军的统帅,你麦克阿瑟元帅,即使是将军,五星上将,你看到总统应该敬礼。他不敬礼。为什么不敬礼?因为他一辈子都做将军,越做越大,看到的人都比他官儿小,每个人都向他敬礼,然后他回礼,他没有习惯主动向别人敬礼。所以,看到了美国总统,他也不敬礼,就这么个有趣的故事。

麦克阿瑟

后来美国总统把他拉下马,拉下马的时候,杜鲁门还说了一句话,说是美国有两大将军,一个就是 General MacArther(麦克阿瑟将军),一个是 General Motors公司。什么公司?这个公司叫做通用公司,可是因为前面用的 General,注意,大家以为也是将军,它不是将军,它是公司,美国的通用公司。通用公司是什么公司?就是我们看到美国最好的汽车,凯迪拉克什么的都是这个公司做的,美国的最大的那种霸王型的公司。杜鲁门总统在讲了这么个笑话,就是美国有两大霸王。

杜鲁门与麦克阿瑟